星期六, 3月 31, 2007

台灣的教育

最近收到一封EMail內容是這樣子的: 雲林縣草嶺國小校長李政勳的一封信
孩子:「校長,我們學校為什麼要被合併?」

校長:「孩子,學校合併後可以省很多錢呀!」

孩子:「校長,辦教育很貴嗎?」

校長:「不,孩子,辦教育比辦監獄、比請警察、比整治治安便宜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那為什麼要省教育的錢?」

校長:「孩子,你不懂,教育要計算成本的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你養小孩有算成本嗎?
   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孩童的笑臉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生命裡的感動?
   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老師無悔的付出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社區的希望 ?
   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校長的熱忱?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政府的責任?」
校長:「孩子,你不懂,教育是很貴的,政府沒錢了。」
孩子:「校長,政府沒錢為什麼還可以常常放煙火?
    為什麼還可以常常辦晚會?為什麼花大錢買武器?
    為什麼常常印刷一些沒人看的文宣?為什麼馬路挖了又挖?
    為什麼做一些沒用又破壞環境的攔砂壩?」
校長:「......」

校長:「孩子,校長告訴你,到大學校去,有多一點的同學,多一點人際互動,你的學習會更豐富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山上有各式各樣的蝴蝶、滿山遍野的野花、
    青翠高聳的大樹、驍勇善戰的鍬形蟲陪著我,
    和我一起玩,難道不能幫助我的學習嗎?」
校長:「孩子,美好的學習經驗必須和人互動,走入人群。」

孩子:「校長,司馬遷寫下史記時;梵谷畫出向日葵時;貝多芬譜出命運時;愛迪生讓電燈發亮時,有和人群在一起嗎?」
校長:「......」
孩子:「校長,要合成本,要多人一起讀書,
    那為什麼是我們要往山下走呢?」
校長:「孩子,因為下面的資源多ㄚ!」
孩子:「校長,醫院在山下、圖書館在山下、 文化中心在山下、書局在山下,所有一切用稅金蓋給全民的東西為什麼都在山下,為什麼?」
校長:「孩子,因為我們人少啊!」

孩子:「校長,人少也是一種錯嗎?人少就應受不公平待遇嗎?我聽爸媽說,以前我們這裡也曾一班有很多人,九二一不是我們自願的,農產品不賺錢也不是我們自願的,我們的祖先選擇在山上更不是我們自願的,為什麼我們不能享有最基本的教育公平環境 。」
校長:「孩子,你現在好好讀書,以後可以幫助家鄉啊!」
孩子:「校長,現在連學校都保不住,等我長大,家鄉還在嗎?」
希望這個孩子的父母不是您,但不幸的,這個校長就是我,我真的被這個孩子問到無話可說。每個人心中,都有一個孩子。靜下心時,這個孩子會跟您說話,我被這個孩子問到熱淚盈眶,您呢?
傾聽心中孩子的聲音吧! 看完了這封信,ㄧ方面佩服校長自問自答的能力,ㄧ方面佩服他透過這些內心的對話,ㄧ針見血的刺破了台灣教育決策者單方面思考的可悲,我在劍橋念教育的這些日子,深深的感受到,ㄧ個國家硬體發展可以落後,但是教育卻一定要先進。我很喜歡他最後說的一句話,每個人心中,都有一個孩子。如果每ㄧ個教育工作者,都能喚醒心中的那個孩子,我想,教育的問題,自然而然就能解決了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囉,至人,我是叫jeff的蕭老二,我剛剛一口氣看完你部落格所有的文章。之前,我都是斷斷續續聽到你的消息,但看到部落格感覺就是不一樣。

你的照片讓我感覺美極了,眼睛都亮起來。照片都美得像畫一樣。之前都聽說你是以泡麵或麵包果腹,想到你,就會不自覺想起,天啊,一年要寫論文,還要唸書、還有適應問題,怎麼想都難受。

呵呵,看完部落格以後,我心情愉快不少,更加替你感到高興。或許只是坐在劍橋的某一處,或許只是偽裝徐志摩二代(哈哈,台中中級班唸出你寄來的信那天,我正好人在底下,巧吧!)

甚至因為時間壓力、課業負擔、都只能扛著原文書、漫步在校園中隨處走走,但誰說在這種
環境下,不能看到劍橋的美麗,不能享受的生活的趣味,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你對神的讚美!

還真的是隨處都能讚美神呢!

Daniel 提到...

hello Jeff
哇你ㄧ口氣看完喔
真是拼命耶
謝謝你的關心
在異鄉生活的確不是很容易
尤其是課業的壓力
但是我相信
靠著我們全能的主耶穌
因著祂的恩典
都可以勝過
只要不斷的稱頌 讚美
加油 蕭老二
彼此代禱囉